基礎雜誌 327 期 62 今 年( 2016 2 6 日 上 午 3 57 分,南台灣發生芮氏規模 6.4 級的 淺層地震,震央位於高雄市美濃區, 卻造成台南市多棟大樓、建築傾倒或 塌陷,尤其以位於永大路二段與國光 五街口的維冠金龍大樓受災最為嚴 重,整棟大樓倒塌,讓人觸目驚心; 由於事發時正逢凌晨,許多睡夢中的 住戶逃脫不及,營救困難度也非常高。 有幾位台南大光寺道親的職業是 水電技工,就住在維冠金龍大樓附近, 地震後第一時間趕到現場,涉水進入, 問了現場救難人員,發現欠缺照明設 備,搶救不易,於是再回去拿照明設 備,並協助裝設提供照明以利救難。 地震發生當天,後學就收到寶光 崇正道場的前賢以 LINE 通知:「搜 救現場非常需要人手,呼籲道親們可 南台震災 一貫道親齊心送愛 ◎ 文 張清美 圖 郭兆育 以前去參與救難的協助工作。」大光 寺張山地點傳師發動道親共同加入, 第一天就先有七、八位學長自動自發 到現場幫忙。 由於地震的影響,當地自來水管 破裂,第一天是在完全沒有自來水的 狀況下,用非常克難的方式準備餐食; 先購買大批礦泉水,一瓶一瓶倒出來, 再洗米、煮菜,並利用洗米水清洗鍋 子,才順利提供乾麵、素菜等等熱食 給當地居民。第一時間,警消人員也 到現場全力展開救援工作,因為忙著 救人,沒時間停下來吃便當,只能用 方便食用的食物充飢,於是我們現場 包飯糰以便救難人員取用。 在接下來的幾天搜救中,包括發 一崇德、寶光崇正及基礎忠恕等許多 道場的道親也持續投入志工服務,不
2016 年 3 月 63 一│貫│道│動│態 災害發生第一天,大光寺道親即投入服務工作。 提供便當與熱食,略盡一份心力。 分道場,同心協力付出,陪伴、關懷、 提供熱食給受災居民、救難人員及協 助救難的國軍弟兄,同時也協助環境 清潔與環保回收等事宜。現場作詳盡 的紀錄和及時調度,不論是食物、物 資或人員等需求,各道場都全力提供 並隨時支援。 第二天,做了六、七百個便當, 還有炒麵等,共近一千份左右的餐食; 這樣的餐食準備與提供,在之後的搜 救期間也持續不斷。其後大光寺也因 應隨時的需求,陸續準備了各種滷味、 素燥、香蕉(使救難人員可減少抽筋 狀況)等等食物,送至救災現場。 基礎忠恕道務中心於震災發生後 第一時間,先匯款 50 萬元由一貫道總 會統籌賑災;再匯款 50 萬元給投入現 場救災支援工作的一貫道台灣省分會 運用,購買所需物資;同時也發起道 親捐款。許多點傳師皆來電關心或親 臨關懷,不論是在人力還是物資上的 幫忙,大家都義不容辭。 後學在現場見到大家滿滿的愛 心,許多道親加入輪班服務;有人犧 牲過年除夕在家圍爐及與家人團聚的 時間,來到現場幫忙;有些年輕的學 長輪值大夜班,忙到隔天清晨,做完 早上的飯糰再回去上班。現場來自南 部各個縣市的道親,甚至也有遠從北 部而來的道親,雖然彼此互不相識, 但都懷抱著盡自己一份心力幫忙的善 念,讓後學深刻感受到道親們真誠地 展現了彌勒祖師、師尊、師母對眾生 的慈悲精神。 原本應該充滿喜氣的年節,一場 突如其來的強震,卻造成許多人天倫 夢碎。無常迅速,看到受難者家屬失 去至親骨肉的悲痛、等待家屬被營救 的心急如焚、家庭破碎的哀痛之情, 真的是讓人感到很難過;後學更驚覺 到,只有把握有限人身,在災劫尚未 現前之時,更發心地修辦道,才不愧 有求道的機緣。